五处火伤

永恒地憎恶着,痛苦着,祈祷着

小美人鱼变成泡沫
是因为爱

The one who runs barefoot
Cursing sharp stones,
In the dancing of fire,
In the curve of old bones。

[双道长]拼图


*有一点点忘羡真箐
*除双道长全员转世设定,现代
*虽然bgm是拼凑的断音但我不搞事


宋岚X晓星尘


今年教师节学生送了宋岚拼图,是星月夜,很小的一块拼图,拼完就能放到相框里,架在小型画架放在桌子上当摆饰。大概是去年隔壁理科办公室的魏无羡送了宋岚整整一千块的星空拼图——那拼图被宋岚拼好又用大的宽的透明单面胶带贴好,再费力又小心地卷起来。

也不知道魏无羡哪里来的图,依稀几颗星子,长河渐落,远方是刺目到柔和的白光,乱了如墨的夜。就算拼出的裂痕成了千万道沟壑纵横交错,蜘蛛网般盘在照片上,也挡不住晓星将沉的寂寞。

宋岚给成品拍了照,寻个课间去趟隔壁办公室——魏无羡在那会儿正在给班上小姑娘将解方程运算的美妙,见了宋岚的照片顿时放下笔,立刻打开电脑点开网页——避尘的微博?瞄一眼简介似乎是个摄影师。魏无羡亲车熟路地点开首页,往下翻了点,一看就是经常给别人买安利的架势。还没点开照片,魏无羡就说他看到那张照片就想到了宋岚,后来要到授权去做了拼图。

——《晓星沉》

宋岚点头,表示自己记住了这个摄影师就要回到办公室去,结果又被魏无羡喊住,他其实自己也买了一盒一千块的拼图,哪天教教他?宋岚看魏无羡眼中带笑面含春色,抓着红笔的手蠢蠢欲动,桌上散的全是写完的没写完的自己写的学生写的数学卷,放在一边的手机忽然亮了——无非心静,宋岚说完不管魏无羡在他身后喊就回办公室了。

不用多想就知道那个叫避尘的摄影师是蓝忘机,也不用多想魏无羡找他拼拼图有什么目的,只是魏无羡用那张图做成拼图还要再猜猜。几千年转世下来,结在忘羡二人指尖的红线是从未断过,弯弯绕绕、兜兜转转、分分合合、跌跌撞撞、热热闹闹。很久以前,从温宁在岐山不夜城沉睡,陪着他死去的族人与单单被挫骨扬灰的姐姐。修真时代结束了,流传下来的功法被写入话本,成了街巷间孩子玩闹时的杂音。要是宋岚现在寻个网站写博客,仅仅记录当年云游夜猎的往事,也只当做是赶潮流写的修真小说。

今追忆,回首怅然,岂非华胥之梦已觉?

宋岚打开微博关注避尘,之后就用那张《晓星沉》做锁屏,替代了先前的《星月夜》

“子琛?”小小的软软的声音只有宋岚听得到,他看见从抽屉里飘出一个白衣的小人儿,一双眼似星辰坠落其间闪闪发亮。“不开心?”他担忧地凑上前来。

魂魄冰冰凉凉,不过宋岚自己也是具凶尸也没有体温。两个没有温度的东西凑一块儿,不会互相温暖但不至于互相伤害。宋岚摇摇头,伸手点亮自己的手机屏幕,魂魄抓着宋岚的手指悬在哪里看。

“好看吗?”
“好看!”

能放在桌面上的拼图本来就小,自然没有多少块,以宋岚的眼力记忆力,还有一小块魂魄飘在一边帮忙。不属于此世的魂魄是什么也碰不到,只能在空中晃晃悠悠地飘着。宋岚很是担心走廊里学生跑过带起的风就把他给吹散了。不过好在现在的风最多让魂魄翻个跟头,没一会儿又扒着宋岚的衣袖飘上来。

“子琛,预备铃响了。”另一块魂魄碎片不知道从哪里飘出来,同样的白衣,同样的散发,只是双眼上蒙了四指宽的白绫,未被遮的脸带笑,如沐春风。宋岚还有大半的碎片没拼,他看眼放在透明垫纸板下面的课表,从手边的书堆中抽出本来,确认要讲的卷子在里面,而两片魂魄飘飘悠悠地回到了抽屉里。哪里面有固魂阵和锁灵馕,还有另外一缕分离的魂魄。

宋岚漂泊千年,晓星尘的魂魄并非不齐,只是固魂阵内,拼出的魂魄聚集片刻,又四散碎在阵内。在此聚集时,宋岚隔着固魂阵,看见晓星尘带着惨淡的笑,他的嘴开开合合,却是被血堵得发不出声。

“子琛,对不起。”

宋岚说不出那句,“星尘,对不起,错不在你。”

明月清风晓星尘与傲雪凌霜宋子琛像是用过往时光里人事的碎片拼起来,这些碎片泛黄了,、潮了、皱了、裂了、虫蛀了,虽能完成全图,但坑坑洼洼的破损终究模糊了两人的模样。

到四楼时正好上课铃响,四班的门虚掩。宋岚在门外先伸手推门,以凶尸的眼力,占满粉笔灰的黑板擦正在以缓慢的速度下落,在宋岚脚边炸起一小片烟。往里面望过去,黑板上全是上节数学课的战绩,炫耀似地闪着光。

坐在门口的晓箐毫不犹豫地笑了起来,她对上宋岚那双黑白分明有落星辰的眼睛时偷偷指了后排正一只手托腮,另一只手抛着大白兔奶糖的男生。那男生察觉到晓箐的小动作,歪头一笑,糖纸一捻,小虎牙一露,说道,“对不起,宋老师,我不知道黑板擦在门上,给我一分钟,马上就好!”


“不用。”宋岚走上讲台,这么多年不变的或许就他的洁癖,晓星尘的低笑点。推开讲台,底下的电脑和投影仪都蒙上一层粉笔灰,他该是骂薛洋这个卫生委员玩忽职守,还是问其他老师同学真的不觉得脏吗?

宋岚抬头叫了声欧阳子真,班里的电脑课代表慌张地站起来,打开投影仪,顺便把讲台用餐巾纸抹一遍。宋岚把书放在投影仪上,从胸前的口袋里拿支红笔。

“班长。”
“上课!”
“起立!”
“同学们好。”
“老-师-好。”

趴在投影仪上写一节课笔记,幸好宋岚是凶尸,没什么腰酸背痛的事。走的时候让薛洋把黑板擦了再用水洗一遍,让课代表记下历史作业就抱书走了。没一会儿,晓箐和欧阳子真追出来问拼图的事,宋岚说声谢谢,有心了,再嘱咐一句好好学历史,就转身回办公室了

文科办公室前的绿化被照得通亮,再不久桂花开了,趁学生上课带星尘去看看吧。宋岚放下书,拍拍身上或许存在的粉笔灰。过会儿,作为晓星尘天魂的碎片蒙着白绫飘出来,轻声说地魂去拼人魂了,他来陪宋岚。小小的一缕魂魄歪头想想,乖乖地坐的画架上,隔着白绫“看”宋岚。

自千年前晓星尘魂魄齐聚后,最终分为三份。地魂为过往与傲雪凌霜常伴的明月清风;天魂为漂泊夜猎的云游道长;人魂为在义城一败涂地的盲道晓星尘。而天地两魂已可以自由行动,唯有人魂,依旧如锁灵馕内的一缕尘埃。

天魂地魂皆愿在人世陪宋岚,也唯有人魂,一次次撞在心里那根刺上,撞个头破血流,直至魂碎。

或许对于晓星尘而言,魂飞魄散是最好的结局。

可宋岚舍不得,千年的漂泊,一句“对不起”都不能开口对他说,连带着被时光沉淀,过往岁月成苦酒,万千思绪将心口的白月光打磨成明镜——君子之交淡如水,但宋岚早应该对晓星尘说,“我心悦你”。

夜猎相逢为伊始,分魂相伴不为终。

宋岚伸手轻点下天魂的额头,示意他别走,在手腕上等他。过会儿地魂飘出来了,拉着天魂往宋岚肩头一靠,自己往碎片堆赶去。天魂带着盈盈的笑,对着悄悄探头的人魂。

人魂又被拼好了,或许有那么几丝几缕如尘埃的魂魄碎片消失了,但他却是又被拼好了。

夜猎相逢为伊始,拼魂相伴一如终。

END

我其实真的想发刀
但写到薛洋那边就失败了orz

评论(5)
热度(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五处火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