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处火伤

永恒地憎恶着,痛苦着,祈祷着

小美人鱼变成泡沫
是因为爱

The one who runs barefoot
Cursing sharp stones,
In the dancing of fire,
In the curve of old bones。

【江厌离中心】最不屑一顾是相思

*题目和开头出自《相思》

*还可以叫做:最幸福的女子

*涉及cp有忘羡(汪叽单箭头),曦瑶(双向暗恋),轩离(板上钉钉了好吧)

*来,一句话,bg组不要凉!

 

——

红豆生南国,那是人间遥远的事情

相思算什么,鬼要如何在意

醉卧不夜城,处处霓虹

酒杯中好一片烂烂风情

——

 

 

  “听说金家今日有贵客?”

  “好像是姑苏泽芜君与含光君前来拜访。”

  “那世家五公子,五在其三,要是云梦的两位来了,那江厌离,啧啧啧,真是....”

  “哎哎哎,你打什么人啊!”

 

“哼,嘴碎,把嘴洗干净点儿!”

“师妹啊,你再打下去惊动金家的人,师姐可就...”

“还不是你非要在进城前在这里坐一会儿?”

“可若不这样,我们那儿知道含光君和泽芜君在金鳞台,走了走了。”

 

微风拂过,那两人外罩的黑色薄衫下是属于云梦江家的紫衣。

 

  兰陵城外,简陋的茶棚向来是三教九流的聚集之地。偶有华贵车马经过,引来棚内阵阵低语,说那宝马香车值多少,说车里人的,说车里人昨夜又花了多少金,说车里人的家族又如何了。只是不知真假,但出口的故事都被说得抑扬顿挫,有高潮低谷,好似真的有人见到一样。

 

  那接下来的事又有谁能知道呢?

 

  兰陵金家自是奢华,轻纱帐内隐隐绰绰的是女子的风姿。江厌离在兰陵住了要有四五年,她也才习惯离了江家,从为人女到为人妇,为人母的生活。所幸兜兜转转,她依旧嫁给了年少时便喜欢的人。

 

  “想什么事情那么开心呢?阿离?”金子轩不知何时半卧在被窝里,一双自江厌离少时便喜欢的眼睛专注地望着自己。日光透过轻纱,经过几折后稀疏几条投射到他的脸上。金子轩也接着暗淡的光,依稀看见江厌离被他问得脸上微红,不由得轻笑出声来,倒惹得江厌离背过身去。回答的也不是,嗔怪般的打闹也没有。

 

  到底他们没在账内耳鬓厮磨片刻,便随着外面,“小少爷,慢点儿!”的声响,迈着小短腿踉跄地跨进房内的金凌打破了夫妻二人间的甜蜜。江厌离和金子轩匆忙换了衣服,匆忙地洗漱,没等金子轩说教,也没等到江厌离问出了何时,两人的手便被金凌牵起。三四岁的小孩子在前面蹦跳着走着,口中是软软糯糯不甚清晰颠三倒四的话。

 

  江厌离却是听明白了,附身抱起金凌,但片刻后怀中的金凌被金子轩托着腋下抱走。还是一手揽在金凌胸前,一手托着金凌屁股那种不算特别舒服的抱发。金凌也是被勒得紧了,挣扎了几下,然后鼓着脸怒视自己的父亲。

 

  “阿凌你别动,今后不可再做这么不合礼数的事情。”金子轩板着脸,厉声对金凌说道,随后转头,神色温和下来,当着金凌的面,轻柔地问江厌离,“到底有什么事?”

 

  江厌离伸手摸摸自家儿子有些僵硬的脑袋,反问金子轩,“是子轩忘掉了什么吗?”

 

  “我?”金子轩想了想,他昨日已将家族事务处理的七七八八,家里的长老和父亲遗留下来的“风流事”也因他和金光瑶联手处理得一干二净,是金光瑶要从云梦回来了吗?还是莫家那个有些资质被收入家族的门生?但这些,江厌离都是知晓的。金子轩一头雾水地说道,“没有吧。”

 

  “那泽芜君和含光君到兰陵来并不因为子轩?”江厌离见金子轩下意识地摇头,便轻声解释道,“阿瑶和阿凌说好,一回兰陵就替他挑灵犬,但因为泽芜君来了,他只能去招待。”

 

  “什么灵犬?下次我去找好了,阿凌你喜欢什么?”金子轩抱着金凌的手松了些,好让他喘点气,江厌离拍拍金凌的后背,接手好让金子轩腾出手来去安排事情——其实没什么好安排的,只是让人带话给金光瑶,别用灵犬拐我儿子。其他,没有什么是比敛芳尊金光瑶亲自去接泽芜君蓝曦臣更好的招待了。

 

  金子轩到平日他们用早膳的地方,拉开椅子坐下,仆从递上碗筷。他伸手接过江厌离拨过一半的鸡蛋,自己坑坑洼洼地拨了半个喂给金凌。金家没蓝家那种食不言,寝不语的家规,吃到一半金子轩突然开口问道,“倒是你弟弟魏无羡,他不是怕狗吗?要不要传信给云梦?”

 

  “嗯,传信给阿羡的话阿澄也就知道,过不了多久他们又要上兰陵了吧?”江厌离一愣,片刻后笑了,眼眉弯弯,好似云梦的一朵莲花。她擦干净金凌嘴角的蛋黄渣,低声问道,“小叔叔不在,阿凌想不想舅舅来?”

 

  “想!”金凌的眼睛晶晶亮亮,好似下一刻他两个好舅舅中的一个,或者两个都会飞来。大舅舅的笛子,二舅舅的鞭子——好像二舅舅以前也养狗?唔,那就勉强原谅小叔叔放的鸽子吧。金子轩倒是嘴角有些抽,江澄来还好,那个魏无羡——世家中被称为蓝启仁一世败笔的魏无羡,他这次过来不知道又要教什么乱七八糟的给金凌。

 

  “阿嚏!”把黑色薄衫换下,身上是一身紫衣的魏无羡在兰陵城内打个喷嚏,腰间陈情挂的红色穗子一晃。“什么人这么想念我啊。”

 

  “我看是有谁在骂你吧。”江澄回头一瞪魏无羡,现已日上三竿,他们明明清晨就到了兰陵城外,要不是魏无羡拉着他四处去听墙角,他们怎么会到得那么晚?随手扯下对着兰陵女子抛媚眼的魏无羡,江澄颇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意思“你出去和温情温宁厮混那么久就学了这些?”

 

  虽然他们确实知道了,泽芜君去了金光瑶的居所,含光君独自前往金鳞台。

 

  “唉唉,温情她可是正儿八经的医生,他们那一脉都是学医的!修身养性地很呢。”魏无羡依旧是走路不好好走,双手折叠放在脑后,脚下重心一直在变,走路一跳一跳的。“但我这打探情报的方式也没做啊,你看青楼楚馆的姑娘们可是一点都没见过世家五公子的人哟。”

 

  “你还好意思说?蓝老先生还不被你气死?”江澄捏着手上的戒指在转,魏无羡一偏头,意料之外边上江澄没抽紫电三毒,要是在平时的云梦,他们这架势是又要开打三百回合了?

 

  “再打下去惊动金家的人?”江澄反问,腰间铃铛在闹市一晃,有些声响却是听不见。“走了。”

 

  “师妹你!”魏无羡摇摇头,追着江澄跑出闹市,腰间的铃铛在阳光下闪烁着光亮。“等等我!”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的娘唉,狗啊啊啊啊啊啊!”

 

  片刻后,金鳞台上爆发出一阵凄惨的叫声。这声音太凄惨,像是一万个女鬼在一起哭,然后吓哭了抱着灵犬仙子的金凌,吓呆了抱着金凌与灵犬仙子的江澄,吓傻了金子轩,吓蒙了江厌离。只见一个紫色的身影带着铃声往外冲,片刻后众人缓过来,金子轩赶忙吩咐下人去找魏无羡,江厌离慌忙上前去哄金凌,江澄去哄嗷嗷直叫的仙子。

 

  “倒真没想到...夷陵...他这么怕狗。”金子轩长呼一口气,盯着金凌怀里那只含光君送来的小奶狗左看右看也没觉得有什么可怕的,倒是像雪地里滚了圈黑煤球,吐着舌头吃坑吃坑,傻兮兮的。

 

  “阿羡从小就怕,应该是小时候出了什么事的后遗症吧。”江厌离也叹口气,对着怀里还含着泪光的金凌哄道,“你大舅舅怕狗,下次别抱着仙子往上凑,好吗?”

 

  “好...”金凌吸吸鼻子,觉得长辈说除魔时那些鬼怪的叫嚷才没有大舅舅叫的可怕!

 

  “再不济,你给二舅舅,反正这些事以前也是我在干。”江澄也叹口气,盯着被侄子要回去的那只奶狗,嘴里碎碎念着几个字,旁人也听不清楚。江厌离走过来拍拍自家弟弟的肩,两人都笑了。

 

  过会儿,下人说魏无羡找到了...只是...有些狼狈。

 

  狼狈?金子轩让下人带路,打算自己去看看。金家下人是大风大浪见惯了的,魏无羡是如何让下人抽着嘴角,委婉地说出“有些狼狈...”的?抬脚到了花园,倒是没想象中的一片狼藉,只有站在树下的白衣男子气质出尘,只可惜衣服稍微有些凌乱似乎被人狠狠抓过一样,好似少了件外袍?金子轩一愣,再走近几步,确实是他所想的含光君蓝忘机。

 

  “金家主。”蓝忘机拱手行礼,声音清淡,倒真的是金子轩印象里的蓝忘机。

 

  “含光君。”金子轩回礼,继而开口问,“可曾见到魏无羡?”

 

  “他自会回去。”

 

  大概是魏无羡自己会回去的意思?这句话还算好懂,金子轩点点头,准备转身回去,但又转身问道,“你的外衣出了什么事?还有,你抹额歪了。”

 

  “已坏。”蓝忘机谨慎地抬手抹自己的抹额,生怕别人过来拉。确实歪了,蓝忘机将抹额扶正,系紧道,“多谢。”

 

  “需要帮你找一件吗?”

 

  “有劳,多谢。”

 

  金子轩让下人去找从前泽芜君蓝曦臣在金家住时有没有什么多余的白色衣式,照金光瑶与他的相熟程度应是有新的。

 

  傍晚,金光瑶与蓝曦臣相伴归来。金光瑶说蓝曦臣毕竟是贵客,总要拜见家主的。倒是蓝曦臣,看见蓝忘机便颇为惊奇的问,“今天发生了何时,怎么那么开心?”

 

  蓝忘机依旧冷着脸说,“不曾。”

 

  “你的外衣呢?这是阿瑶在兰陵给我备至的衣服吧。”

 

  “无事。”

 

  “二哥你认得出来?”倒是金光瑶,方才好像卸下重担的青年有些惊喜,对着蓝忘机的外袍看了不止一眼,惹得蓝忘机抓着衣服穿也不是不穿也是不是。“你穿的应该是给二哥备至的多的,之前放在库房里的,倒是子轩哥居然还记得,二哥也还认得出来。”

 

  “金家就这么几件白衣服,不忘记也难。”金子轩甩甩手,头也不回地回道。

 

  “阿瑶送我的衣服,我自然记得。”蓝曦臣一如春风拂面,温柔地回答道。

 

  两人含笑相望,他们的这个角落安静,倒是另一边江澄,魏无羡,蓝忘机三个年纪差不多的凑在一起。热热闹闹的,不过是江澄和魏无羡在吵,蓝忘机在听。

 

  “你说你出息呢?怕小爱也就算了,仙子你也怕。”

 

  “仙子?我怕过哪家仙子?”

 

  “金家的,你侄子金凌的仙子!”

 

  “金凌的仙子...你们喊那只狗叫仙子?师妹,你起的名?”

 

  “不是我,金凌的狗自然是金凌取的名,起的挺好的你笑什么?”

 

  “蓝湛,蓝忘机,含光君?就说嘛,侄子像舅舅。”

 

  “嗯?”

 

  江厌离推门进来就是这样一幅场景,自家俩弟弟碍着在亲家没大打出手,自己的丈夫逗着自己的儿子活脱脱一副傻爸爸的样子。另一个弟弟在与自己的义兄说话,两人都是风华绝代,各有各的气质,他们站在那里就是一副画。

 

  “阿羡,阿澄,别吵了。大家去吃饭吧。”

 

  自家的弟弟一如从前欢呼一声就冲出去了,金光瑶同蓝曦臣行礼才离去。江厌离走到桌子边上,接过打瞌睡的金凌,借着落日余晖的遮掩,扬起脸颊承了自己夫君轻柔的一吻。

 

  “阿离,有些事让下人做好了。”

 

  “莲藕排骨汤还是自己做的好吃,阿瑶又从云梦带回了新鲜的藕。”

 

  “可这样我吃排骨汤是酸的。”

 

  “可我已经独自帮你盛好了,哪儿会酸?”

 

  金子轩牵过江厌离的手,两人十指相扣,远远的还有今日贵客们的吵闹,但他们两人之间已经没有间隙了。

 

  “今天真热闹。”

 

  “是啊。”

 

  金凌在江厌离怀中蹭蹭,翻个身,江厌离的手未松开,吃力地往上托了托他。

 

  “阿离。”

 

  吻再次落到江厌离的嘴唇上,依旧是温柔的,带着熟悉的气息。

 

  “阿离。”

 

......

 

  江厌离是被磕头声惊醒的,她知道江澄为她在云梦单独设了一个小牌坊。她看见她骄傲的弟弟跪在地上,冰冷的烛光映着他没有血色的脸。已经到冬天了吗?冰冷的地面上江澄的紫衣铺开,被阴影染成黑色像是在为谁送葬。

 

  “姐。”

 

  江澄很久没来了,他饮下自己的血与泪,撑起江家的门面,守着再无故人的莲花坞,哪怕是强敌在前,哪怕是手足相残他也不曾后退。此时,江厌离才惊觉,她做了一个久远的梦,她以为她可以一直做下去。但江澄将她唤回了现实。

 

  “姐,魏无羡回来了,但他不会回来了。”

 

  嗯,不回来了,那姐姐便守着你吧。姐姐,就不做梦了吧。

 

——

最肯忘却古人词,最不屑一顾是相思。

最愿忘却故人词,最百无一用述相思。

最肯忘却故人辞,最不屑一顾重逢日。

守相思,怕人笑,怕鬼笑。

也怕自己看轻。

——

END


也是高考期间的脑洞,也算是看了谁说,江厌离如果活着算是玛丽苏女主(五大公子都与她有关!撒花!)不过没写出她的温柔orz,这次日常也没写出来orz

忘羡那个,其实是魏无羡跑到花园里抱着蓝忘机(被媳妇抱了当然开心),然后魏无羡想下来蓝忘机不让撕坏了外袍,忘羡是单恋,嗯。

曦瑶就...双向暗恋的老夫老夫吧


当然,之前那些好的全是江厌离的梦

魂魄会做梦吗?

评论(11)
热度(2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五处火伤 | Powered by LOFTER